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

110%的領養率,110%的騙局




長期觀察收容所數據,在今年三月驚見台北市內湖動物之家竟出現110%的領養率。這是比101%的安樂死執行率,更令我吃驚的數字。

收容所空了嗎?全部都領養出去了嗎?出去的狗好嗎?腦袋閃過這些問題,但都比不上接下來在腦海浮現的畫面來的令人擔憂。「某個政府官員得意洋洋的說這是他的政績,媒體大幅報導友善動物政策成功,立委表示應該要爭取更多預算,利益團體也說這是他們的功勞。」沒有人覺得這數字有什麼問題,收容所的真相不再是疾病與死亡煉獄,而是數字的金庫、政績研究的來源。


偉哉柯文哲,竟然在就任三個月內出現這種神蹟般的數字,他還真的沒察覺這些數字的異狀。而我們的民代、動保團體竟然用了這些數字這麼多年,這些數字到底騙了多少人的眼淚、多少人的納稅錢?你知道一隻狗待上一年便可算成十二隻嗎?我跟多少人講,今年每個月全台收容所的狗也才不過不到五千隻,多少人瞠目結舌。

狗不是不能被人利用,狗在人類的歷史裡本來就是有利用價值的。但從野地生存、心靈陪伴等方式之外,利用狗來謀財過生活的嘴臉實在太醜陋。薄利多銷的非法狗販、私宰狗肉蠅頭小利的屠夫、澎風數字空洞政策的官員、演戲編列預算的民代、研究流浪狗數年卻沒跑遍收容所的學者、領取補助卻無法提昇動物福利的飼主與團體,這多者其實無異。

而在這110%的數字大騙局裡,我想,多數人跟我一樣又開始深究台灣人對待動物的惡,環境出了問題、教育出了問題等等。但我們總是忘記問一聲,今天臺灣的狗好嗎?如何可以更好?

農委會動物保護資訊網 公立收容所統計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